close




百大DJ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派對的Viagra還是Ecstasy?

文/吳牧青

從1997年以降,知名舞場雜誌《DJ》開始推行了「百大DJ」票選活動(Top 100 DJs Poll)後,隨著舞曲廠牌與舞吧的營運全球化,這股「百大」的旋風也隨之吹向國內的Club、戶外派對與音樂祭。若說首位被百大DJ冊封為王者的Paul Oakenfold,是點燃西班牙伊比薩島(Ibiza)的派對觀光的熊熊大火,對應在台灣跳舞文化的DJ也是他。Paul Oakenfold在1997年4月經由DJ @llen的引介下到台北當時還一面倒迷戀伍佰、陳昇的搖滾場@Live打碟,首開國際DJ巨星登台演出的先例。經過1997~2000年間培養出眾多clubber、raver與電音DJ、party promoter的基礎下,進入21世紀的台灣電音舞場文化也加速了這道看似「與國際接軌」的百大DJ旋風潮流。

其中,在去年11月號公布的最新(2006年度)百大DJ榜單中的前十名,全部來過台灣打碟,當中更超過半數來過台灣兩次以上,更不乏許多來過三、四次的巨星級DJ,目前穩居Top1王座的Paul Van Dyk,更即將在今年六月初寫下第五度來台打碟的紀錄。從這個角度看,國內的電子舞曲愛好者顯然比搖滾客或嘻哈樂迷來得幸福許多,然而,反觀當今的電子舞曲環境,除了台北這樣規格的都會區內屈指能數的舞場空間,或是數量少之又少的本地音樂人出品電子音樂創作與混音舞曲出版。若忽略許多DJ來台次數皆多所重複的情況,百大DJ來台的次數眼見甚至將在兩年內突破100人次大關,在2006的百大榜中有40人左右曾來過台灣表演,這等盛況果真推進了台灣的電子舞曲環境嗎?

2004年至今,平均每年有20個「百大」擔綱各大派對、音樂節、舞吧的主秀演出。《破報》在墾丁派對轟炸告一段落後,整理了近期來台演出的三位年輕百大DJ訪談錄—Gareth Emery、Andy Moor、Serge Devant,由百大DJ來重新解讀百大榜,以及他們對於全球舞曲潮流和本地舞曲文化的看法。

DJ Gareth Emery (a.k.a. GTR)
2006百大排行第34名,
首次入榜

破︰ 首先,應該先恭喜你在《DJ》雜誌進入了百大DJ名單之林嗎?你在最新一年度的榜單上,一出現便是第34名有什麼樣的想法?

Gareth Emery︰ 噢!你是說這個東西嗎?(指著身旁Club為他宣傳的大型背板中的「NO.34」字樣,然後仔細端詳了看板中照片放的樣子許久)…我該說什麼呢?這種排行榜的東西,我真的覺得很狗屎。我可以理解那樣更方便各個派對主辦單位宣傳,或是媒體他們介紹起來會方便許多,可是,你怎麼能靠「知名度」這類累積出來的人氣成果,去做這樣的排行呢?這排行的順序除了指出誰票數比較高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嗎?或許這樣的排行比起音樂作品的排行還更缺乏說服力。

因為這樣的榜單,造成流行的舞曲更流行。你可以看到許多剛聽電子舞曲的人,買的唱片和聽的音樂都是Paul Van Dyk、System F、Tiesto、Armin Van Buuren、Sasha、Oakenfold等人的選輯,他們的確在舞曲文化很有影響力,只是這樣我們會錯失更多知名度較低的DJ但也很動聽的混音作品。

破︰ 對照現今知名DJ、或就說是百大榜單上的DJ吧,他們於舞場所擅長的主要曲風多半以trance為主,你如何看待這樣的舞曲生態潮流呢?

Gareth Emery︰ 或許現在知名DJ所浮上檯面、較熟為人知的曲目的確都是被貼上「trance」的標籤,但我想,那也是由於市場運作的結果,它反映多數的舞客會偏好這樣類型的作品。以我對部份知名DJ音樂上的認識,我相信大多都不大願意被歸為是某個特定曲風的DJ,他們對於混音和現場演出的選曲也會嘗試不同型態的變化。

破︰ 就是所謂的動聽舞曲(melodic dance)或芭樂傳思(ballad trance)嗎? (笑)

Gareth Emery︰ 哈哈!或許吧,你很難去否認一般人對於「好聽」的定義是有相當大重疊的部份。

破︰ 在MoS重新開幕後不久,我記得是去年十月,那時你也是主秀,但是被安排在三樓較小的Dance Floor演出,經過了百大DJ榜單的「冊封」而成為MoS三週年慶主廳的主秀,短短半年內兩度來台面臨兩種不同規格的表演舞台,有什麼樣的看法?

Gareth Emery︰ 是啊,我知道這回是在不同上次的廳做表演,同時我也會因為DJ給更多人跳舞而感到興奮,至少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演出陣容的安排會有全然不同的舞場氣氛(vibe),我只對好玩和有趣的表演空間有興趣,但對「Top DJ」這個稱號真的沒什麼興趣。雖然,我的確得承認這樣的稱號對我們(當事人),有實質上的好處存在。

破︰ 你知道現在台灣的電子舞曲環境是比較低迷的嗎?

Gareth Emery︰ 嗯,不是很清楚,請你跟我說一些。

破︰ 在幾年前,以台北為例,有相當多的club都以電子舞曲為主,但最近一年來說,平常固定為電子舞場的club幾乎不到三間,甚至有些以電音為主的舞場都因為市場型態調整成為以Hip-Hop為主的營運模式。你對這樣的生態有何看法?

Gareth Emery︰ 我還是會把這樣的情況視為「景氣循環」,或許因為流行或其他原本發展的潛力被壓抑了,Hip-Hop在這一時很流行,但不代表這樣的情況就會一直下去。而且,只要有願意認真舉辦party的單位去安排節目,發掘有潛力的新人或是各種不同的活動型態,我相信情況是會好轉的。

Andy Moor
2006百大排行第30名,
第二年入榜

·
Serge Devant
2006百大排行第81名,
第一年入榜


Andy Moor過去曾化名為「Tilt」,做出膾炙人口的<Invicible>這等「芭樂傳思」舞曲而讓很多舞客印象深刻。兩年組成Whiteroom的project,並曾在南台灣重要的party promoter—Spunite Production的引介下在馬沙溝海灘派對、台南的Fusion與高雄的Cube兩間舞場打碟。今年春假應春浪音樂節的邀請,再度踏上南台灣的土地並首度於戶外派對擔綱龍潭電音舞場的壓軸秀。

另一位被春浪音樂節推為主秀的百大DJ則是Serge Devant,他則是另一位新出爐的「百大DJ」,他與Andy Moor年紀相仿,也常在巡演場中碰面,這回也在同台演出後,與記者一同聊聊他們對百大榜的看法。

破︰ 你從2005年的百大DJ排行榜入榜,現在並高居30名,對「百大DJ」這樣的制度有什麼看法?

Andy Moor︰ 不予置評,真的沒有什麼看法。

破︰ 如果拋開身為百大DJ之一的身份來看呢?

Andy Moor︰ 我認為這榜單對於一些新秀DJ,的確有幫助大家去「知道」這樣的人物,但就僅僅是知道他這樣如此罷了。榜單它不見得能反映一位DJ在現場掌控氣氛的能力和方式。以我對我自己的了解,在我還沒在這榜上之前,和上榜之後相比,都是一樣的。

破︰ Serge,那你怎麼覺得呢?

Serge Devant︰ 我?我是第一次出現在這榜單上面。我認為那對於一位DJ的宣傳效果大於一切,你可以看到在派對的宣傳海報上,把他們的照片大篇幅而精美地刊出來,也許那樣對一場秀,就夠了。甚至讓人看了很動心,很想去,可是…也許甚至我連他做過什麼作品、在現場放什麼樣的曲子都不是很清楚。

Andy Moor︰ 對了,所以也許要到可以常上電視的程度才能順便讓大家知道他的音樂,像Paul Van Dyk那樣。人帥不但能亮相,也可以讓一支又一支的音樂錄影帶在電視上播送著。

(一旁代表知名舞曲廠牌Gatecrasher的DJ AJ Gibson走了過來)

AJ Gibson︰ 是啊,(掀起上衣摸著他大大的脾酒度)看我這樣的身材,是不大可能上電視的,對吧!?

Andy Moor︰ 你還真會胡扯,但的確差不多就是那樣,哈哈。

破︰ 那你們都同樣在各種場子內放大量trance曲風的曲目,這可以反映出一位受歡迎的DJ比較要擅長這方面的舞曲嗎?

Serge Devant︰ 沒有這麼必然的,大家如果仔細去聽,這些被說為是trance的舞曲,有許多基本上是很不一樣的,或許他們同樣的特點是比較容易被記起來。

Andy Moor︰ 從一些舞客的角度也可以看出他們對某些口味上的偏好,他們穿著大褲子(rave pants),舞步狂野,口中大聲囔囔…噢噢噢!給我psycho一點的東西!

破︰ 所以你們不大喜歡那些標榜著瑞舞文化的人們嗎?

Andy Moor︰ 的確不大喜歡,他們有些人太掛了,除了迷幻還是迷幻,雖然當初電子舞曲的風潮是由瑞舞興起。但現在很顯然已經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所有的舞會都成為另一種場面,但他們還夢想著舞會可以標榜些什麼。

破︰ 在這裡表演,對台灣的現場舞客的感覺如何呢?

Serge Devant︰ 很不錯啊,他們很盡興也很投入,看得出來願意待到最後的一群人都是很有心在聽音樂的。

破︰ 那對於台灣的派對文化有什麼樣的見解?

Andy Moor︰ 你知道的,這是個音樂節現場,它和一場單純的party的性質不那麼相似。在club裡頭是一種,在戶外派對和音樂節則又分別代表另外兩種狀況。所以即使我來到這裡打碟,我了解台下每個人的心態必然是不大一樣的。

在這回要約訪春浪音樂節的兩位百大DJ前,我告訴擔任電音舞台的舞監Blueman我想要提問的方向,他聽了心有靈犀地笑了一笑。「這些問題我以前問過!」百大DJ來台的數量如此的高,但除了每場主打他們的秀成為宣傳的號召外,究竟留下了什麼?Blueman表示︰「以整個節目來看,同一天在同一個舞台能有三組以上的外國藝人(在春浪音樂節周六的電音場同一天就有Cafe del Mars的DAB、DJ Serge Devant、Andy Moor、AJ Gibson)確實對於觀眾來說是很過癮的,可是如果以一個同時身為國內的DJ角度來看,這樣的節目的確壓縮到許多相當不錯的國內DJ演出的空間。在和友善的狗談節目安排時,這方面也有提出討論過。」

Blueman也談到過去他曾和某位國外DJ聊到百大DJ榜的事。對方反問他︰「那你會去投那個票選嗎?」他答不會,對方就表示︰「是啊,那你看去投票的人都是哪些人?區域上不是英美,就是歐陸,投票的人年紀比較輕,他們容易有追逐偶像的衝動,所以榜單自然就會很流行。」

國外名DJ能否代表「外來的和尚會唸經」?這點見仁見智,而以增加國內外DJ透過表演而觀摩、交流經驗的動機看來確有所可取,但以現在的狀態︰台北找不到一家「全電音路線」的club,而願意把主要成色致力於電子舞曲上的店家,不到三根手指頭。這種情況,大場子仍得依賴大量百大DJ來炒熱出席率,沒有百大DJ的大型舞場派對,還會是個讓人津津樂道的活動嗎?

從各個年度來過台灣表演的百大DJ(見下側附表)來看,在2000年到2002年之間,雖已經陸續有百大DJ造訪,但當時許多場大型活動,無論是店家或是outdoor也罷,他們推出「全本地DJ陣容」或是「非百大DJ的主秀」line-up菜單時,叫好又叫座的機率還很大。但是現在呢?除了少數主題派對,如同志派對是目前看來是比較有留下什麼成績的一塊,其他大活動沒有百大DJ,還談什麼大企劃?

在放眼綜觀今年恆春半島的各大音樂節現場,簡而言之便是邊緣化的樂團創作圈(春天吶喊小墾丁牛仔渡假春會場)連標榜正宗的單位都去追逐眼見一片大好、有如簡單生活節南島再版的春浪音樂節貓鼻頭會場,各形各色的電子舞曲派對在勢力僵持的狀況下過度高估舞曲文化所負載的群眾數量,舞台搭設既有限制、又像工地秀般的既豪華又簡陋,不忘「以碗就口」這等市場派對迷思。但請千萬不要忘了,今年墾丁所突顯的便是「我們可以有很多搖滾明星,但只能有一個很純粹而平和的派對思想」。

延伸閱讀︰ 當搖滾明星、八股輿論與派對黑幕齊聚一堂

曾來台打碟的百大DJ一覽表
製表/吳牧青



























































































































































































































































































































































































































































































































年份DJ百大排名表演地點
1997Paul Oakenfold @Live
1998Sven Vath @Live
Ken Ishii @Live
2001Laurent Garnier @Live
Slacker TeXound
Mr.C Room18
Adam Freeland Plush
2002John00Fleming492F
Steve Lawler132F
Paul Van Dyk42F
Paul Oakenfold6台大體育館(因停電取消)
Sasha2世貿二館
2003Krafty Kuts742F
Max Graham802F
Anne Savage272F
Sander Kleinenberg152F
DJ Shadow93Room18
Tom Stephan41TeXound
Chris Fortier652F
Danny Howells12TeXound
Nick Warren372F
Timo Maas572F
Taul Pall76Luxy
Tom Stephan41TeXound
2004Paul Van Dyk4Luxy
Stanton Warriors86Luxy
Danny Howells20MoS
Tiesto1SpringLove@世貿三館 / MoS
Eddie Halliwell25MoS
Nic Fanciulli88MoS
Sander Klienenberg12MoS
Marco V16Luxy
Way Out West (live)
(Nick Warren +43
Jody Wisternoff) MoS
Taul Pall19MoS
Adam Freeland31MoS
Krafty Kuts74MoS
Satoshi Tomiie48MoS
Armin Van Buuren3Luxy / 馬沙溝
Timo Maas58MoS
Felix Da Housecat73MoS
DJ Dan24Luxy
Paul Van Dyk2Luxy
Deep Dish10WinterLove@世貿二館
Carl Cox11Luxy
Steve Lawler21MoS
2005Hernan Cattaneo6MoS
Ferry Corsten5Luxy
BT92MoS
Marco Bailey96Luxy
Adam Freeland41MoS
Eddie Halliwell25MoS
Christopher Lawrence7MoS
Marco V16MoonLight@墾丁
Gabriel and Dresden41Luxy
Above & Beyond39大安海灘派對 / Luxy
James Zabeila15Luxy
Roland Van Gelderen99MoS
Paul Oakenfold9MoS
Lee Burridge56Luxy
4 Strings52台南Fusion
Moby67野台開唱@兒童育樂中心
Christopher Lawrence7MoS
Sasha4Luxy
James Zabeila15Luxy
Deep Dish8Luxy
Paul Van Dyk1WinterLove@世貿二館
Adam Freeland41MoS
2006Ferry Corsten5Luxy
Chris Fortier('04百大)純淨派對@墾丁
Tiesto2南港101
John Digweed6Luxy
Deep Dish (Dubfire)8Luxy
Thrillseekers45Galaxy派對@高雄工商展覽中
Andy Moor46台南Fusion/高雄Cube
Christopher Lawrence14電月亮音樂節@金山
Ronski Speed87馬沙溝
Sasha4萬獸派對@世貿二館
Plump DJs85萬獸派對@世貿二館
James Zabiela13Luxy
Ferry Corsten5WinterLove@中正紀念堂/Luxy
Eddie Halliwell17MoS
Dave Seaman69MoS
Luke Fair84C3
Slacker('04百大)C3
2007Scott Bond('97-'01年百大)MoS
Deep Dish (Sharam)10Luxy
Ricky Stone40C3
George Acosta59MoS
Gareth Emery34MoS
Andy Moor30春浪音樂節@墾丁
Serge Devant81春浪音樂節@墾丁
Rank 1('03-'05百大)Spring Love@車城
upcomingMatt Hardwick64MoS
Kyau Vs. Albert48Luxy
Ronski Speed87MoS
Paul Van Dyk1Lu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ou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