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寫心得了


以下有劇情 沒看過就請跳過去了

========================================================================

坐在那邊兩個半鐘頭的感想..

嗯床戲是蠻露骨的 真的會讓人懷疑有沒有真槍實彈
但比起一些外國電影
我覺得還OK阿 床戲場景應該不算久吧..
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找替身
沒有拍全身的也不確定
但梁的蛋蛋是不是真的 也沒那麼重要啦

我覺得李安這部電影...到沒有像斷背山那麼讓我感動
可是到是蠻忠於張愛玲的原著..

沒有讓我感動的是..
大概我離那個愛國年代也蠻遠的吧
那何況外國人看了難怪沒感覺
畢竟那個喊口號的年代...
然後看那六個大學生跟本沒經驗在那邊胡搞瞎搞 要去刺殺一個漢奸
好啦 大學生雖然傻 但愛國精神還是蠻可敬的

六個大學生 花錢的花錢 演戲的演戲 獻身的獻身
結果哩 連人都沒接近 要刺殺的漢奸就要搬回去了
還被別人發現 向他們勒索A錢
反而真的把別人給殺了...
一人殺一刀

最後事情沒辦成
要刺殺的人變成真特務...

好吧 重點也不在於那時大家有多愛國

我覺得可看之處就在於梁朝偉的易先生和湯唯的王佳芝兩個主角
易先生的好色跟有戀父情節的王佳芝跟本就是天雷勾動地火
難怪張愛玲小說 女主角 跟老易在一起跟本就是洗一個熱水澡
電影中王佳芝絕對是沉溺於老易的性愛中
但她又很明白再這樣下去絕對不是辦法
所以才會要求趕快結束這一切

有人說女人重愛不重性
那我覺得這位王小姐應該是因性而愛吧
由其那鑽石閃阿閃的

我姐說王小姐跟本也是愛慕虛榮的傢伙
我到覺的
在那種緊張的情勢下
也許性就是唯一發洩的出口吧

我也不知道 是不是演員的關係
我覺得這部電影用太多新人並非電影的專業演員
讓人感覺整部戲有些地方就是用演的
所以該緊張的地方竟然讓我覺得有點想笑..由其那六個愛國大學生...
(不好意思><)


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就是當王佳芝看到那個鑽石閃阿閃的
看到梁朝偉放電的眼睛對她深情相望
她竟脫口而出 叫他 快走
生性謹慎的梁 馬上三步併作兩步只差沒滾下樓梯的跳到車上

這時剩下瞠目結舌搞不清處的珠寶店老版和沒回過神的王小姐
這一場我姐竟然笑出來了 其實真的還蠻搞笑的

然後王小姐要叫車子離開
竟然叫不到車子
通常都是老易叫車子接送的她
表情是頓失所依
然後一部三輪車車夫來

三輪車夫年青又好像生性樂天
配著三輪車夫的衝勁招呼著 和車上的風車轉阿轉的又配上那音樂
再加上王佳芝魂不守舍 真是很大一個對比

我不知道王佳芝心裡在想甚麼
但我覺得她早已經離不開易先生了
這場戲演太久了 如果她真的是麥太太就好了 也許她這麼想

所以 六個訓練不足的大學生 就這麼抓去槍弊了

易先生是跟本沒有太多考慮...

電影中 易先生這個個性角色 是最值得玩味的
在那個年代 為了生存
也許當漢奸 也不算甚麼吧
張愛玲的丈夫胡蘭成 就擔任汪精衛政府發行報紙的總編輯 被人罵漢奸
現在連汪精衛都要平反了
難怪張愛玲能寫的那樣入骨了

做一個特務頭子 哪個不是冷酷冷血
易先生看到自己黨校同學被烤問
工作就是工作
也許就是這樣 他的變態行徑和熱情才能在王佳芝身上釋放
王佳芝說 這樣他才能讓覺得自己是活著的

也許 易先生不完全是那樣冷血冷酷的人
而王佳芝是懂他這點的

最後 王佳芝還是被抓去槍弊了
雖然最後沒看到行刑畫面 也沒聽到槍聲
但有人說是李安不想灑狗血 不過我想真的拍出來那應該會肅殺許多吧...
我在想易先生其實可以保住王佳芝一條命

但他很果決的全部槍斃了
果真是易先生阿

不過最後鏡頭帶到老易回到王佳芝的床上撫摸著
其實老易對王並不是完全沒有感情
但是那個環境
他還是做出那樣的決定了

最後王佳芝行刑前沒有哭
只是看著當初叫她當特務的王力宏
似乎有個抱歉的微笑

當王力宏三年前沒有對喜歡的王佳芝有追求的行動
而王佳芝應該一半也是喜歡他所以加入這個行動
想不到卻陷進去 脫不了身
讓後面的行動付之一炬


現在想想 李安的電影 要看完後 回想那鏡頭
也許才能稍微想想 李安到底要帶給觀眾甚麼
每個人看法不同
但我覺得這部片 暇不掩瑜
除了有幾個地方感覺不太專業
但場景布景是沒話可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ou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